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网络购房"抄底团购" 刚性需求还需"理性思考"

新华网   2010-06-23 09:58

贵阳市民陈俊君正张罗着购买自己的首套住房,他在搜房网上看到,报名参加“抄底正规军”可以享受“5大特权”:折扣享、一站式服务、购房一点通、信息定制化、免费看房团和丰盛午餐等。

陈俊君说:“网上说‘让价者得市场’,但我在掂量,因为开发商给出的价格优惠里究竟有多少水分,谁也说不清。” “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贵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峰说,每到房地产市场低迷时,一些网络媒体组织的团购活动会比较多,其中牵涉多方利益,网络媒体往往出于提升品牌影响力的考虑,而开发商则希望借消费者的从众心理获益。

搜房网在其网站发布的消息中声称:截至6月17日,关注人数近500万人,汇聚购买力2万亿元;同时,活动也得到越来越多开发商的积极响应,争取到的折扣不断增长。

在搜房网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大城市的“折扣店”,“折上再减7万”“1万抵20万优惠”“每平方米降2000元”“额外95折”等独享的团购优惠信息吸引了消费者的眼球。 南京工业大学房地产管理系副主任吴翔华说:“目前开发商最担心的是成交量问题,网络媒体抓住机会,收取一定的广告费用后,正好扮演团购组织者的角色。”

“开发商参与团购打折等促销活动的热情越高,恰恰说明其资金链出现问题的可能性越大。”郭峰说,如果消费者先行动,就可能提前输掉这场博弈。根据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效果初步显现,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今年5月份同比涨幅14个月以来首次回落。 “但这仅是房价上涨幅度有所降低而已。”

吴翔华说,一线、二线城市房地产业的泡沫仍然较多,且已向一些三线城市蔓延,如果调控不到位,会有楼市“泛泡沫化”的危险。 同样是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6777万平方米,比4月减少15.8%;商品房销售额3335亿元,比4月减少25.0%。 二手房市场的波动更为明显。

中原地产的监测数据显示,京、津、沪、深、穗五个城市5月二手住宅成交量下滑幅度在30%至80%。 总体上看,楼市销售端全面遇冷。专家认为,目前的情形是,购房者对调控仍很期待,大多持观望态度;开发商质疑楼市调控长期性,降价策略保守,也集体陷入观望。

“现在房地产泡沫多集中在一线、二线城市,是本轮调控主要对象。”吴翔华说,如果等到楼市“泛泡沫化”的时候,调控的难度将更大,相信政府会抓住此次机会调控到位。

新政频出剑指高房价,市场观望情绪弥漫,部分购房置业刚性需求选择“潜伏”;启动“抄底”“团购”,旨在汇聚购房力量、遏制房价上涨、呼吁开发商拿出更多购房折扣。 郭峰说,如此贴心的团购服务,显然不是网站宣称的“希望能带给购房者真正的优惠”那么简单。

专家建议,在一些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刚性需求”者不必操之过急。郭峰说,一线城市开发商的经营成本较高,市场竞争激烈,在新政策的调控下会首先出现资金压力,但对于二、三线城市来说,价格松动或许要过一段时间才会出现。

“泡沫越多的地方,自然被挤出的部分也越多。”吴翔华说,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可能像股市那样立竿见影,目前一些城市的房价刚出现松动迹象,新政策的影响力还远没有显现,“一旦成交量持续下降,房价下滑是必然的趋势”。 “既然各方都认为调控政策出台后,房地产市场已经是刚性需求为主,消费者就更不必急于一时。”郭峰说,从市场成交的情况看,确实有个别楼盘打折,呈现“点状”的热销态势,因此不排除有开发商希望主动借助网络媒体造势。

从记者端午节前后走访贵阳等地楼市的情况看,过去的“抢房热潮”已经退去。5月份贵阳某均价每平方米近万元的楼盘出现价高“和寡”的情形,一个月仅销售出5套;热门楼盘排队摇号的情形也已鲜见。

郭峰认为,目前的观望状态有助地产市场的理性回归,“新政”在抑制“投机需求”的同时,也提醒“刚性需求”者作出理性思考,不宜盲目跟随一些网络媒体与开发商的宣传造势。随着未来保障性住房比例的大幅增加,眼下某些商品房“曲高和寡”的情形会更为常见。

【延伸阅读】

“买跌不买涨”,抄底行动或击退佛山退房潮

现楼市抄底为时尚早 专家称统计局数据不完整

到底是明年还是等20年?抄底也许只是个传说

楼市继低迷后将面临井喷 购房者切勿盲目抄底

 

更多资讯>>

标签: 抄底 刚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