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贷款风险隐患上升 贷款增速创十年新高

千龙网  作者:张焱   2010-06-15 14:25

推荐阅读

住建部:中央不担心楼市调控影响宏观经济发展

经济学家:年内加息几率不大房价下跌或超一成

今天(15日)上午,银监会公布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09年报》,其中重点提示了房地产行业贷款风险隐患上升,并对银行如何应对作出了要求。

今年,银行要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实行动态、差别化管理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

银监会在年报中称,2009年我国银行业新增人民币贷款9.59万亿元,同比增速达31.7%,创近十年来的新高,同时贷款期限结构以中长期为主,投向也比较集中。

银监会重点提示称,截至去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7.33万亿元,同比增速达38.1%。随着房地产市场不确定性逐步增加,2010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中的不审慎行为可能加剧,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链条效应或将重现,信用风险隐患可能上升。

针对房地产信贷风险,银监会指出,今年要积极贯彻国家调控政策,加强土地储备贷款管理,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实行动态、差别化管理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继续要求各大中型银行业金融机构按季度开展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工作。

此外,要加强信贷管理,从源头上防范信贷资金挪用,确保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并加大对已发放贷款的风险排查力度。

专家观点

银行追求短期利益违规操作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陶长高博士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月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初显成效,但相关部门的政策调控力度目前看并没有放松迹象。

银监会选择现在这个时机公布这样一份年报,“颇有深意”。因为最近在政策执行上,很多银行为了追求短期利益,“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迹象有所抬头,有的银行甚至因违规操作被叫停了房贷业务。银监会此次通过年报提示房地产贷款风险,就是让银行自主意识到相关风险和危害,自觉严格执行相关监管要求。

 

【延伸阅读】

北京新规引网友质疑:强拆违建不必问法院?

深圳房价再下探 存量房比去年底开盘价低24%

佛山搜房网6月14日端午节看楼团活动圆满结束

楼市继低迷后将面临井喷 购房者切勿盲目抄底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