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本地土地成本高昂 佛山本土房企集体异地扩张

新快报  作者:黄光先  2010-04-02 10:30

[摘要] 据有关人士统计,从2008年到现阶段,佛山有不下十家房地产企业迈出对外扩张的步伐。而从顺德走出去的碧桂园,堪称佛山房地产行业中少有的骄傲。

据有关人士统计,从2008年到现阶段,佛山有不下十家房地产企业迈出对外扩张的步伐。而从顺德走出去的碧桂园,堪称佛山房地产行业中少有的骄傲。

是什么原因让佛山房企从“地头蛇”变成“过江龙”?调查发现,刚起步的市场、低廉的土地成本加上成熟的操盘经验,佛山房企在异地项目成功销售,有效支撑了他们在外地城市的持续拿地和项目开发。对于开发商来说,对外扩张是源于公司自身规划,实际上,这也是房地产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

●现象本土房企悄然转型集体“出走”

其实,早些年,佛山便有本土房地产企业异地扩张的苗头,但没有成为很明显的趋势,“因为那时候本土开发商喜欢用资本输出的方式进行扩张,不直接参与项目的建设开发,带有很大的隐蔽性。”有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从去年开始,佛山有多家本土房企到异地做项目。“如美的地产走到贵州省贵阳市,玫瑰园房产去了长沙,中原进军肇庆,坚美地产开拓到江门、鹤山,佛山南海平南实业有限公司今年3月夺得广州东风西路一块闲置10年的烂尾地。”泛澳地产市场部经理梁婉君说。

多向二、三线城市扩张

碧桂园外,佛山本土房企都只是一些区域品牌,综合实力水平与国内一些知名大品牌开发商相比,存在不小的距离,到一线城市发展没有竞争优势,因此,它们多向经济实力不弱、发展前景不错的二、三线城市扩张。

“我所知道的一个比较成功的例子是欧浦地产,在韶关做了一个70万平方米的高端项目御龙湾,成为当地最轰动的一个项目。本土房企扩张一般会选择一些经济相对较发达、进入门槛低、前期投入较小的城市,如肇庆、中山、江门、清远、韶关等地。”经纬地产市场调研部冯岸泉介绍。

佛山市房地产协会房地产专业委员会主任钟统义认为,佛山本土房企的外拓经历了从“出城”到“出市”的发展过程。早些年,一些本土大型房企如玫瑰园、丽日、恒基、汇银四大家就开始从中心城区向镇街转移,在积累了大量资金和技术经验后,很多本土房企开始“出市”,“这种现象已经越来越明显,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

以品牌输出为主

本土房企外拓的形式有哪些?“目前主要以资金输入和品牌输出为主,佛山开发商和当地开发商合作开发项目,做品牌输出;另外更多的佛山开发商选择自拍土地独资开发,也有少部分企业选择收购当地的一些烂尾项目进行盘活。”钟统义说。

这一切都表明,本土开发商正在悄然改变发展策略:转型,走扩张之路。更多的业内人士则分析,“从今年两会后的舆论导向来看,经济较发达地区的楼价受政策强力调控的趋势逐渐明显,投资风险显而易见。”在佛山市场竞争激烈、市场相对饱和、投资风险加大的情况下,将投资目标转向外地,实现两地并举不失为一条变通之路,也必然会促使更多的本土开发商远走他乡谋求新的发展。

●探因规避激烈竞争,谋求持续发展

房地产开发具有较强的地域性,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本土房企抛下家门口的“蛋糕”进行异地扩张呢?

土地成本高昂,“地头蛇”难敌“过江龙”

钟统义认为,近年一些一线大品牌外来房企进驻佛山,打破了本土开发商一统江山的局面,在促使市场不断成熟的同时,也导致了佛山房地产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另外,更多本土新晋开发商的崛起,使得房地产开发市场的竞争更加白热化。

从佛山目前的土地市场来看,佛山较好的地块越来越少,这意味着未来开发商要拿到好的开发用地会越来越难。此外,土地买卖市场透明化等因素令土地成本节节攀升,加上土地新政的出台并被执行,如拿地首付比例大大提高,本土开发商拿地已经越来越困难,尤其是在争抢优质土地资源的过程中,本土开发商已经失去优势,一线大品牌开发商在土地拍卖中获胜率很高,常以高价迫使本土开发商放弃争夺。“如2009年,禅桂区域大部分土地是被外来品牌企业拍得,本土开发商已经很难在本地取地。”经纬市场研究部冯岸泉说。

钟统义认为,土地成本的攀升使房地产开发成本提高,让本土开发商的压力增大,利润空间减少。“在这种情况下,本土房企异地扩张既是为了规避激烈竞争,又是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走出去不仅有望缓解土地储备问题,而且让企业的开发点分布更多区域,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也会提升,企业可以继续做大做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