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广州亚运:绿色亚运处处展现低碳

新快报  2010-03-30 08:15

场馆利用通风采光完成节能降耗、亚运城成为未来低碳生活的引领者、火炬燃烧不产生有害燃烧物、整座城市变身“绿城”……低碳、绿色、环保,早已融入到亚运筹备的每一个细节之中。

一场低碳的亚运,一场绿色的亚运带给广州的,绝不仅仅是十几天的狂欢,它必将给这座千年古城带来新的生机,引领着城中每一个个体的生活方式向着更健康、更自由、更舒适的方向发展。

场馆通风采光节能降耗

体操馆犹如“飘逸彩带”、自行车轮滑极限运动中心借鉴骑楼街设计、游泳跳水馆采用双色螺旋流动造型……出现在人们眼前的各亚运场馆风格各异、美轮美奂,这靓丽外表的背后,还包含着同一个核心理念——节能降耗。

据了解,节能降耗的概念贯穿于亚运场馆建设的全过程。如何节能降耗?亚组委场馆器材部部长彭高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最重要的就是利用合理的建筑设计达到通风和自然采光,这样会大大降低维护的成本。“比如NBA赛场,不仅比赛,做清洁时都要全部开灯,这就大大增加了运营的成本。”

据悉,几乎所有的亚运场馆都有很好的通风和自然采光设计,而亚运比赛馆赛后一般会用作群众性体育活动,节能降耗正是为了降低赛后利用的维护费用。

亚运城收集雨水冲厕所

从第十六届亚运会花落羊城那一刻起,“环保先行”的理念就为这届盛会定下浓浓的绿色基调。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广州提出力争用的钱办好这届亚运会,然而,在节能环保上却不惜重金,多项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将亚运城打造成了一座颇具特色的节能环保之城。

亚运城整个建筑群将按建筑节能率划分为三个层次:低能耗建筑示范——亚运城居住建筑组团(媒体村、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居住建筑),节能率为65%,示范建筑面积约11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示范——广州亚运城综合体育馆(大型体育馆三星级绿色建筑),节能率为60%,示范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建筑节能示范——广州亚运城整体,节能率为50%,总体节能率大大高于国家标准50%的要求。亚运城还使用了真空垃圾收集系统,将收集运输的过程由地上转入地下,整个收集与运输过程和人流完全隔离,让居住者不再受垃圾臭味之苦。

而亚运城的雨水综合利用系统也实现了真正的节约资源,与人体直接接触的用水选用高质水,不与人体接触的选用杂用水。杂用水选用雨水,用于冲厕、道路与场地浇洒、洗车及河涌补充水源等,这意味着“冲厕所不用花水费”。

火炬燃烧无有害燃烧物

节能、节能、再节能!广州亚运每一处细节都显示出绿色、低碳、节能的本色,不仅场馆节能、亚运城节能,就连亚运火炬也要节能。

据亚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使火炬传递更加“低碳”,亚运火炬使用了“丙烷”做燃料,用丙烷燃烧的火焰不仅有饱满度和飘逸感,而且没有有害气体,没有异味。

全城处处可见园林景观

低碳、绿色、环保的概念,绝不仅仅止于亚运城和亚运场馆内。一场亚运会,让整个广州都变成一座“绿城”。

如今细心的市民去机场高速时会发现,被誉为“亚运路”的高速路沿线正成为造林阴大道的森林景观:“红棉迎宾”、“南国椰风”、“四季花海”、“岭南榕韵”等不同主题风格、独具岭南特色的路段已经初具规模。

而广州大道人行道绿化也悄悄地来了个华丽的“变身”——绿地地形高低自然起伏,1米多宽的休闲步道在地面蜿蜒铺设,上百种开花乔灌木错落有致地栽种在高矮起伏的地形上,构成了一幅幅立体的植物景观图。

东风路在绿化升级改造中则增加了公共绿地面积,将目前一些铁栏杆阻隔的小绿地敞开作园林景观。

……

【延伸阅读】

关注“绿色低碳”探寻佛山“低碳地产”发展之路

加快绿色经济低碳经济领域立法工作

广东环保产业年均增长30%批量制造绿色饭碗

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提案呼吁绿色低碳建筑

绿色战略元年 万科蝉联全球住宅企业销售

更多资讯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