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土部新规提高准入门槛 开发商拿地将更谨慎

佛山日报  作者:吴琦媛  2010-03-18 10:16

[摘要] 上周,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中有几点新措施,例如要求竞买保证金不得低于出让最低价的20%,土地成交后一个月内需缴交出让价的50%,一年内付清;开发商需明确楼盘开、竣工时间等,共19条。

上周,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中有几点新措施,例如要求竞买保证金不得低于出让价的20%,土地成交后一个月内需缴交出让价的50%,一年内付清;开发商需明确楼盘开、竣工时间等,共19条。业内认为,该《通知》是对之前中央管理土地要求的细化,对控制高地价、高房价有一定作用,但也不排除开发商因谨慎拿地,导致土地出让量减少的负面作用。

多措施提高土地准入门槛

《通知》要求,土地出让价不得低于出让地块所在地级别基准低价的70%,竞买保证金不得低于出让价的20%。土地出让成交后,需在10个工作日内签订出让合同,一个月内缴交50%的首付款,一年内交齐剩余款。此外,出让合同中还需明确交地时间、开竣工时间及认定标准、违约责任处理,如有延迟,需在到期前15天申报延迟理由,对不执行申报制度的,要向社会公示,并限制其至少在一年内不得参加土地购置活动。

早在去年底及今年“两会”期间,中央一直强调要完善土地市场管理制度,严格土地出让条件,并提出了土地出让首付款提高到50%的要求。业内认为,此次国土部《通知》措施明确,针对性强,是对中央管理土地要求的细化。

佛山地产业内人士骆仪克表示,与2007年注重金融手段相比,今年国家把更多的目光放在了对土地市场的调控上,特别是对制度的完善上,土地是房地产市场的环节,是根源所在,这也说明国家对地产市场的管理在不断科学化。据了解,尽管此次新规总体较为平稳、温和,但在措施力度上还是较以往有所升级。例如之前提出土地首付提高到50%,但没有限定时间,而此次将其限定到一个月内,并提高了竞买保证金及提出开竣工延迟申报制度。骆仪克认为,这些措施都旨在提高开发商竞买土地的门槛,从增加竞买成本方面来限制开发商囤地。

强调住房供应结构调整

国土部《通知》条便要求确保保障性住房、棚户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总量的70%。并要求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在建设方案中增加房管部门提出的住房售价、套数、面积等控制性要求。

据了解,早在2008年建设部就下发了相关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各地新建住房面积在90㎡以下的(包括经适房)占开发总面积的70%以上,业内简称“70/90政策”。骆仪克认为,之前的政策是建设部下发的,而此次是国土部发出的,说明执行的方向深入到了土地供应上,保障性住房的供应量将会更有保证。经纬地产的市场研究部经理李华宇则表示,如今由国土部门来提出要求,说明将来国土和建设部门会双管齐下来增加中小型房的建设规模。但这些房子的供应量能否得到保证关键还看各地方的执行,例如“70/90政策”在执行上就出现了漏洞,很多开发商采用了拆分申报的方式建设大户型。

李华宇同时表示,《通知》提出的“中低价位普通住房”一词如何界定也是个问题,到底是限价房还是刚需房?适用主体是什么人,都需要进一步规范。国土部对这类住房的价格、套数作出要求,主要是想促进地产信息,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用房信息的透明度,限制开发商的炒作行为。

拿地谨慎或导致土地出让量减少?

对于该《通知》对地产商的影响,钜隆房产的总经理李永昊认为,要求一个月内首付50%对开发商还是有一些影响的,因为项目自有资金比例增加了,会让开发商今后拿地更加谨慎。李总表示,他们今后会更趋向于做一些前景好、资金流转快的中小户型项目。

此外,李永昊和李华宇都认为,虽然抑制高地价和高房价是实施这些政策的最终目的,但有可能因为地产商拿地谨慎而导致土地出让量减少,这样反而会使得商品房市场供应量减少,房价上涨,当然这只是推论,具体还要看各地方对政策的把握度以及市场环境的走向。

 

 

【相关阅读】

国土部详解19条:已挂牌地块保证金比例将不变

国土部出台专项文件开发商拿地先缴20%保证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