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1月份新增信贷1.39亿元 大型银行投放不足6成

第一财经日报   2010-02-23 10:11

[摘要] 在2010年1月的1.39万亿人民币新增信贷中,12家股份制银行和5家国有银行的信贷占比已从去年同期的近8成下降到不足6成,中小城商行和农信社等成为开年信贷投放的新主力。

1月份1.39亿新增信贷,中小银行悄然接过了大型银行的接力棒。

记者获得的权威数据显示,在2010年1月的1.39万亿人民币新增信贷中,12家股份制银行和5家国有银行的信贷占比已从去年同期的近8成下降到不足6成,中小城商行和农信社等成为开年信贷投放的新主力。

数据显示,前述两大类银行1月份的人民币贷款分别增加2859亿和5139亿,占比为57.4%。而2009年的1月份,这两项数据分别为4228亿和8423亿,占比为78.2%。

五大银行的新增投放占比在1月份显著下降。从去年同期的超过50%下降到36%左右,其中工行、建行、交行等都几乎在去年同期的基础上腰斩。如工行去年新增2521亿,今年1月份人民币贷款最终新增1104亿元,不足去年一半。

“大型银行窗口指导的压力大,1月中旬后期几乎都在压缩规模。” 22日,一家大型银行的信贷管理部人士告诉记者,1月份前半月,由于央行并未明确要进行规模控制,该行新增贷款迅速,但在央行1月18日会议后,贷款余额就开始呈现负增长。

以工行为例,截至1月15日,工行的新增投放曾经超过1500亿,但最终落在了1100亿规模,建行、交行的情况类似。

中行则略显另类。去年全年信贷新增居榜首的中行,虽然今年饱受再融资困扰和强力监管,但相比其他国有银行的“五折新增”,1月份信贷新增仍然达到了1507亿,仅比去年同期少42亿。不过中行的新增规模在窗口指导后已有所降低,1月中旬,中行曾经传出新增超过1800亿的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投放较为稳健的农行,今年1月新增达到1153亿,超过去年同期的1045亿。不过,记者了解到,农行的贷款主要也是在1月上半月投放,下半月几乎处于零增长状态。

股份制银行里,去年投放排名前列的中信、招行,今年1月份的信贷投放节奏已经明显放缓。中信银行(601998)去年全年投放的人民币贷款超过3100亿,其中1月份投放就接近1000亿,但2010年,由于中信是有关部门调控的重点对象,更有传闻称其被区别提取存款准备金,1月份新增仅为289亿,不足去年的1/3。招行去年1月份新增超过1000亿,今年也只有326亿。

受监管部门的调控压力,兴业、深发展、华夏、光大、浦发等银行都在去年同期的基础上略降,如光大银行去年新增552亿,今年则为511亿。

民生银行(600016)则成为几大股份制银行中的另类,去年1月份新增201亿元,今年达到326亿。记者了解到,这主要是因为民生银行今年全力推行“商贷通”个人经营性贷款。该行人士告诉记者,民生银行2010年计划2000亿的信贷投放中,已有1000亿元准备以“商贷通”形式投放。

中小银行后来居上

中小银行1月新增贷款迅速赶超17家大型银行,从去年的20%升至40%,这从排名靠后的几家银行可看出端倪。

广东发展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和渤海银行去年1月份的新增规模分别为61亿、80亿、-1.36亿和44亿,但今年的数据分别提高到146亿、138、23亿和142亿,除恒丰银行增幅达7成外,其他银行同比都有的增长。

一家农商行的公司部负责人22日分析,中小银行今年的投放好于去年,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去年一年的项目储备。去年上半年,大型银行在政府融资平台和“铁公基”项目中有天然资源优势,一些政府资源薄弱的小银行自然投放困难,不过经过一年的储备,部分有特色的银行开始发力。

其次,小银行受规模调控的压力要小于大型银行,一季度的腾挪空间更大。再者,城商行异地快速扩张,支撑了新年投放加速。

浙江一家性银行的高层告诉记者,中小银行今年1月份发力,与部分银行去年年底的贷款留到今年“早投放、早受益”也有关,他所在银行去年12月份的新增贷款为负,今年1月份则有较大增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