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房管部门公布去年禅城区楼价涨幅仅2%引争议

广州日报  2010-01-11 09:23

房管部门昨公布2009年佛山楼市成绩单

预测:今年楼市可售面积增多政策影响变数大

为何2009禅城楼价对比2008年才涨了2%?”昨日,佛山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公布的2009年1~12月佛山市房地产(住宅部分)交易情况“成绩单”,去年全市共售出近8万套一手楼,同比2008年几乎“翻番”,但有眼尖的市民指出,全市和各区均价增长却远远低于市民对去年楼市的印象,有市民翻出2009年1月数据对比发现去年禅城楼价涨幅已超过42%,但公布数据中禅城区楼价同比仅增长2%。对此,有专家指出房管部门统计数据的比较对象不一样,2008、2009年楼市呈现“V”型走势导致两年楼价同期比较相差“较小”。此外,随着国务院昨出台政策强调二套房贷四成等内容,房地产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佛山楼市的变数将增多。

291户:

抽签选取禅城首批经适房

昨日上午,291户禅城区低保住房困难户搭上2009年度禅城住房保障的末班车,在区建设局以公开抽签的方式选取了禅城区将要建成的首批经济适用房。对经适房的处置政策,禅城区建设局之前公布的消息是暂租不售,昨日记者了解到,禅城区政府最终下文确定,禅城区经适房将以出售为主。具体价格将待新房建成后核算成本后确定。

首批经适房在大观街

全部电梯楼

记者昨日在现场获悉,禅城区推出的这首批经适房房源均来自大观街经适房项目。区建设局昨日明确,该项目将于今年10月左右建成,此次参与抽签选房的家庭预计可在年底入住。作为禅城区建区以来建设的首批经济适用房,大观街经适房每套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为2梯6户,全部电梯楼,楼层在17层左右。居民收楼后即可入住。小区设有公共绿地和完备物管。物管费标准将在招标物业公司进入后确定。

虽然禅城区政府下文确定经适房将以出售为主,但 区建设局表示,届时会考虑有特殊困难的家庭可以选择租住经适房的形式,价格仍为每月每平方米4.98元。

约1200户家庭

今年享住房保障

据介绍,今禅城区还将解决约1200户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禅城区的目标是,到2011年,2007年累计登记在册的3960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将全部解决。目前大观街正在建设的经适房有600多套,此次选房完毕后剩余300余套;在祖庙东华里片区改造项目的丝绸大街安置区,将来安置1800余户直管公房住户后,还有400多套可用于经适房;另外,在东华里项目的佛山公园安置区,也有200套左右的房源用作经适房。

2012年前:

将建租赁房、经适房4736套

昨日,记者从佛山市房管部门获悉,新近制定的《佛山市2009~2011年住房保障规划》已通过市政府审批,该规划提出,佛山将规划建设小户型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总共4736套,针对佛山目前余下5490户低收入家庭需实现住房保障的任务数,佛山计划在3年规划期内以实物配租为主方式全部解决。

据统计,佛山市人均住房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下的低收入家庭有13965户。在这些低收入家庭中,共有7400户家庭基本符合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保障条件。

记者了解到,今后三年内,在解决1910户住房困难户的基础上,余下5490户的目标任务数,将在2009~2011年3年规划期内以实物配租为主,发放租赁补贴为辅的方式全部解决。为保障这一目标实现,在规划期内提出将规划建设小户型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数量共4736套,建筑面积274500平方米。

将按人均14平方米配租

据解读,在规划期内,以货币配租方式享受廉租住房保障的居民家庭将按人均面积14平方米配租。各区根据区实际可向上调浮动,但不能向下调整。规划期内,预计可为1000多户符合廉租住房标准条件的家庭提供发放住房租赁补贴,每一年度租赁补贴数量及标准,将根据年度住房保障工作的需要进行调整,提出相应的年度租赁补贴计划。

房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除财政预算安排的资金外,廉租住房保障资金主要来源渠道应包括按土地出让金净不低于10%的比例提取资金,以及住房公积金增值在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用后的余额。

记者了解到,除经济适用房外,小户型租赁住房成为此次住房规划中重点推出的概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