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千万别再让万松园经济适用房变“伤心工程”

新快报   2009-11-11 10:54

曾经备受中下收入阶层瞩目的广州市海珠区万松园经济适用房项目,却因为部分楼盘水管爆裂、屋内渗漏,被业主拒绝接收。而同一建设项目的另一些业主则向记者反映,这些楼盘还存在窗户打不开、地漏排不了水等质量问题,他们也打算拒绝接收这些房屋。

建筑质量出现问题不是什么新鲜事,就是豆腐渣工程也时有所闻。但是,像经适房这样由政府组织建设,又涉及千家万户的建筑项目出现质量问题,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

虽然广州的住房保障办负责人已经向业主保证将对有问题的楼盘进行维修,直到业主们满意为止,但是,毫无疑问,万松园经适房项目,乃至整个广州地区的类似项目的声誉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损害。

所以,万松园经适房质量问题不能草草收场,而是要本着对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态度,认真地调查处理,给业主和公众一个说法。当务之急,是要尽快让独立第三方的专业机构对这个小区的楼盘进行全面的质量检查和评估,看看它们是否符合国家制定的各项质量标准,简单地说,就是弄清楚它们是否是安全、是否适合居住。

如果确认该项目没有存在更大范围的质量问题,那就皆大欢喜。如果存在各种隐患,那就应该进一步追问:当初,这些楼盘是怎样通过层层的质量监理的?又是怎样在最后被验收为合格的?这里面是否存在官商勾结?

对这些问题的回答不外乎是几种可能性。对承建商来说,只有两种可能:一、根本就没有相应的行业资质,没有能力承建合乎质量标准的楼盘;二、偷工减料,通过人为降低建筑标准而牟取暴利。对于该建筑项目的组织来说,就只有一种可能:由于某种原因从头到尾都放弃了相应的监督和管理。

无论是哪种可能性,出现了严重的质量问题,该项目的组织者和承建者都应该被问责,相关责任人应该被坚决惩处,以儆效尤。

众所周知,经适房是为了解决城市中低收入阶层住房难的问题而出台的一项政策,它是政府的一项“民心工程”。它的意义就在于通过某种方式的救济,来安抚那些生活在城市底层的居民那困苦无助的心灵。

而用来购买经济适用房的那些钱款,无疑都是这些普通劳动者一辈子辛苦所得。所以,无论是从道义上还是法律上来讲,经济适用房的组织者和承建者都不能让他们雪上加霜,把“民心工程”变成“伤心工程”。

标签: 经济适用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