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市长召开房地产整治会议 六举推动深圳住房保障体系

房天下论坛  2007-10-19 10:06

许宗衡主持召开全市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切实解决好百姓住房这一头等民生大事

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解决普通老百姓、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强力整治房地产市场,做到整治强度不变、监管力度不减、严格执行政策不改

加强房地产资金监管,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廉租住房制度,加快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昨天上午,市政府召开全市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并结合我市实际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部署。市长许宗衡在会上强调,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前一阶段我市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社会反响良好,相关措施和做法得到了各方肯定。我市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动力,继续加强宏观调控,实施更为细致具体的举措,切实解决好老百姓住房问题这一头等民生大事,并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依法引导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出席了会议。

全市房地产市场发展趋于稳定

今年6月20日,许宗衡市长主持召开了房地产形势座谈会,决定对我市房地产市场进行专项整治。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国土房产、规划、工商、税务等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在清查房地产开发用地情况、调整土地供应结构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切实有效的工作,并根据我市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加大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大对房地产广告秩序的整治力度,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交易合同,从制度上规范我市房地产市场、加强房地产税收的代征工作等。经过三个多月的专项整治,大大规范了我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企业行为,进一步规范了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加快了房地产市场各项法规的制定工作步伐;二是加快了住房保障体制、制度的建设步伐;三是加大了土地供应和存量土地盘活力度;四是加快了政策性保障住房的规划、建设步伐;五是加大了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力度;六是加大了对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昨天的会议首先听取了我市房地产专项整治工作的情况汇报。会议认为,随着我市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不断加强,近期市场交易量有所下降,部分新房销售进度有所减缓,房地产市场发展趋于理性。据悉,1至9月我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商品房建设规模小幅下降,1至9月我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12.82亿元;商品房施工面积为2940.79万平方米;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579.31万平方米;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22.41万平方米。二是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继续减少。8、9月份,我市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下降了31%和11%,市场观望气氛强烈。三是房价继续出现较大涨幅。今年1至8月,我市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同比涨幅为12.8%。四是1至7月二手房交易量明显上升,8、9月交易量有所萎缩。1至7月,全市二手房交易面积达到837.11万平方米,同比增加40.7%;8、9月份二手住房交易面积环比下降26%、43%。

政府宏观调控任务依然艰巨

许宗衡在会上肯定了我市前一阶段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的工作成果。他表示,住房问题是民生问题,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事关发展和稳定大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住房问题,采取了多项符合我市实际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确保房地产市场发展趋于稳定。尤其是市政府近期实行的强有力的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房地产市场秩序进行了有力的规范。目前整治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许宗衡表示,虽然我市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的效果已经开始逐步显现,但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调控任务依然艰巨,形势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房地产市场的违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全市住房保障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政策制定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前一阶段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的效果完全显现仍需一个过程。

许宗衡强调,党的十七大报告将以人为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摆到了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我市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发展形势,加大调控监管力度,积极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切实解决普通老百姓、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政府各相关部门在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监管方面主要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土地的有效供给,盘活土地存量;二是优化住房结构,增加市场的供给量,满足普通老百姓、低收入家庭住房需求;三是加强市场监督,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净化房地产市场;四是加快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保障人人享有适当住房,体现社会公平。

六项举措推动住房保障体系建设

许宗衡提出,我市近期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首先,要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切实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一是健全政策法规。市政府已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住房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待市委审议批准后即付诸实施。在此基础上,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构建和完善住房保障政策法规体系,加快出台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及住房公积金制度综合改革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法规文件,确保住房保障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落实土地保障。对于保障性住房用地,加快供给速度,年度计划供应土地必须如期推出;对闲置土地,加快处理力度,积极盘活存量土地,以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对于旧城旧村,加大改造力度,确保在城市更新中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

三是落实资金保障。要确保有稳定的资金来源来保证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四是落实保障渠道。加大面向全市广大低收入居民的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建立筹建保障性住房的多项渠道,并将通过这些渠道筹建的房源统一纳入全市住房保障体系。

五是规范建设标准。从我市土地资源紧约束的市情出发,严格控制保障性住房建筑、装修标准,新审批、新开工的保障性住房的容积率须控制在3.0以上,经济适用住房单套建筑面积一律不超过60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单套建筑面积一律不超过50平方米,廉租住房单套建筑面积一律不超过40平方米。新审批、新开工的保障性住房一律按“经济环保”原则进行一次装修,注重节能、省地、节水、节材及环境保护。

六是规范住房信息。全面、准确掌握低收入家庭当前居住和住房需求的基本情况,为制订我市保障性住房的政策法规等,提供详实、可靠的信息支持。

优化住房结构,促进市场平稳运行

调整结构、稳定价格,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是我市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的另一个重要方面。一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城市人口结构,控制住房需求的过快增长。二是积极落实住房建设规划2007年度建设计划,多渠道增加住房用地供应规模,改善供求关系。在确保2007年住房建设计划和土地供应计划如期完成的同时,加大旧城旧村改造力度和闲置土地处理力度。三是继续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促进市场平稳运行。将新建住房结构比例、套型控制要求等调控指标,全面落实到土地出让、规划审批、商品房预售许可等各个环节中,保证90/70住房供应结构调整目标的实现,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试行“双限、双竞”政策。四是加强对已出让土地的监管,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开发进度。五是进一步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铁腕执法,决不手软,做到整治强度不变、监管力度不减、严格执行政策不改,加强对房地产企业的管理和引导,严厉打击非法炒房行为。

许宗衡最后强调,要重视加强房地产资金监管,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适时启动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的规定,促进我市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

论坛精彩热贴推荐

佛山楼市新货预报

野也看房大日记汇总

九大招可让小户型变大

野猪与准野猪都喜欢哪些体育活动啊

有任何买楼、收楼的问题,欢迎在这里跟帖咨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